《天安门母亲网站》 > 天安门母亲的话 > 六四难属二十年的心路历程

二十年来,我的麻烦不断

 

 

张树森

 

 

我的儿子陈来顺在198964日死于戒严部队的枪口下,死时23岁,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大四的学生。


回忆起20年前的情景,我的心又揪在了一起。8963日下午四点左右陈来顺和他的大姐(我的大女儿)一同离家,大女儿是回她婆婆家看孩子。陈来顺是要回学校整理毕业论文,记得他当时身穿一件我亲手做的新衬衫口袋里有10元钱,背着一个驼绿色的书包,书包里有他的毕业论文草稿和一架学校的照相机(此包未找到),他就这样离开了我,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他死后的日子里,我煎熬着坚强的活了下来。我想为我的儿子讨个说法,为什么1.83米鲜活的儿子就凭白无辜的没有了?我天天想、夜夜思,每天都在心痛,不只是流眼泪呀!我想要我的儿子回家,可我找谁要我的儿子呀?!我又没有什么文化不会写。正在此时我儿子学校的一位丁老师(她也和我一样的命运,她的儿子才17岁就被打死了)写了一封上告信,我坚定的签下了我的名字。自从签名后,我们家就过上了一种被人看管的日子,社会上一有点什么事情发生警察就找上门来,把我看管起来,处处跟着我或干脆派人在我家门口盯着,大门外还停着一辆警车。


最让人气愤的是2002年10月,当时,我们家处于拆迁地全家分散三处居住,陈来顺的父亲又病重,我们家纯属于社会最弱势的群体。大女儿一家借住在朋友家临时过渡,当地派出所警察找上门去不让她们在这家住,警告她们必须在月底以前搬走,没有办法大女儿一家只好租了一处离我住的地方较近的房子,(为了照顾她的父亲方便),收拾好屋子择日搬家。就在搬家的当天,第一辆车的东西刚搬上楼,还有一车东西在院子里,警察又出现了,他们和大女儿说你们租的房子是公房不可以出租,因此你们不能在这里住,并且威胁房东说如果你们要让她们住就没收你们的房子,吓得房东老大爷浑身发抖。此时,已是初冬,那一夜我的女儿全家没有地方去在外面大街上熬过了一夜。被逼无奈大女儿一家在房屋中介公司的帮助下第三次搬家了,刚刚搬进去不到十天(当时正在召开党的十六大)警察又找上门来说:你们不能在这里住,这家房主出租房子没有缴税是不合法的,这一次我的大女儿实在忍无可忍,她拿着租房合同找到中介公司评理,经过十几天的周折,终于同意让我的女儿一家住下来。刚刚安定下来没有过十几天陈来顺的父亲我的老伴就去世了,死时还竖起小手指轻轻的摇晃着,他的心意我明白,来顺是我们最小的儿子,他的儿子被不明不白的打死了没有说法他死不瞑目啊!20年了每当想起这些我的心就拳起来心痛。


这一切还不算完租房合同一年期满后,房主不敢让她们家住,我的大女儿又搬家了,200311月巡回警察没有找到新家的住址,只是给我的女儿打电话警告她说你现在还是在我们的管辖区内!言外之意你不能有什么反抗,就这样在当地派出所的干预迫害下我的女儿三年内搬了四次家。我们是北京市合法居民凭什么一次又一次地干涉我们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这主要是冲着我在上告信上签名而遭受到的迫害,天理难容啊!20046月我们全家住上了新楼房,不管怎么说还是挺高兴的,居有定所我的高兴劲还没有过去,看管我的任务又被新的警察接了下来,就在赵紫阳去世的那几天警车又停在我家单元门口,警察到我家“问寒问暖”问有什么困难需要他们帮助解决,看起来很关心我实是看我会有什么行动,当我真的向他们提出困难后,他们到今天也没有人理我。


我的儿子被无辜打死已经20年了,这20年我一直挺着,只要我还活着我就要找到天理讨回公道!我那优秀的儿子为什么让解放军给打死了!?儿子从小就喜欢解放军叔叔、喜欢警察叔叔,可是他没有得到这些叔叔们的丁点帮助,而是成了他们的“麻烦”了。我想在这世上无论你是做什么职业的人,母亲想念死去的儿子是没有罪的,又何况我的儿子为什么被无辜打死了至今没有定论我希望政府尽快给我的儿子一个理由,我辛辛苦苦地把他养大不容易,国家把他培养到大学毕业也不容易,他还没有做事情就没有了生命,我今年已经是76岁的老人了呀!




陈来顺的母亲? 张树森


20081228





《天安门母亲网站》首发